Moon10

有阴有晴,有圆有缺
※※※
搞原创,搞同人,画点画,写点文
更多内容☞微博:@穆恩10

文字的崩塌

  各个博客平台编辑文本时都少不了删除线,比如LOFTER,没有左对齐居中对齐右对齐(一度让我非常痛苦),但有删除线。划去一段文字,展现出修改删除的意味。SCP基金会、萌娘百科之类的档案也有类似的技巧,■■■■,几个黑框框啥也看不清,意思是【数据删除】,比删除线删得更彻底。

  被划掉或者涂黑的文字,我自作主张地成为“文字的崩塌”,这是一种在形式上破坏文本的常规性,从而传达内涵与意义的技巧。《诡秘之主》第一部,有个强大道具是一支笔,写下的内容能够成真。于是我们在第一部结尾可以看到这支笔的使用者在不断修改调整自己写下的内容,这个修改的过程(文字的删除与涂黑)被乌贼表现出来,和剧情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还有很多让文字崩塌的技巧。

  

  错别字。正规出版物是不欢迎错别字的(规定容错率为万分之一,一万字只允许一处错误,超过则会被要求停止发行),但有些文本会故意使用错别字。《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中使用错别字来表现角色的智力水平低下,甚至因此被不明真相的读者投诉错误太多。

  

  舍弃标点。标点符号,伟大的现代发明,中国古代到汉代才有了句读,在那之前全是连在一起的字,所以高考才考文言文断句吧。《喧哗与骚动》中的一位角色同样精神不正常,于是他的自述段落没有标点符号,文字紧张地挤在一起,呈现出狂乱的意识流动状态。

  

  渗透。在一段正常的段落中冷不丁插入异常的文本。《遗落的南境》第三部《接纳》,为了展现一个角色因意外感染,由正常变为疯狂的过程,作者用许多技巧慢慢污染了他的章节文本。其中就包括文本删除,以及在行文中猛地插入一句呓语:

  已加强灯塔的安全措施。从事□□(难以辨识)。修理维护。应该把它们扔进火炉:引起咬牙切齿的哀号。然后外面传来杓鹬的啼鸣,黎明时分,我也听见猫头鹰和狐狸的叫声。我闲逛到距离灯塔稍远处,一头熊崽从草丛中探出脑袋,像人类的儿童一样四处张望。罪孽者之手将带来欢愉,只因阴影与光明中的罪孽无不可被死亡的种籽宽恕。

       如果你读过《遗落的南境》,你会知道“罪孽者之手将带来欢愉,只因阴影与光明中的罪孽无不可被死亡的种籽宽恕”这句神神叨叨的颂词贯穿了整个三部曲,时不时在一些段落里跳出来。当我读到第三部又一次遇见这句话时,我很快就能明白这个角色已经被污染了。

  为了表现“污染”的过程,作者还用了其它技巧,更多表现在文字内容上,也许有机会再聊。

  

  重复。我试图举个好点的例子,但贫瘠的脑子里只有之前网上冲浪看到的某部日本轻小说。一整页塞满了拟声词“啊啊啊啊啊”。不能否认,这样“啊”一整页,咋一看还挺有冲击力,但有理由相信这只是厕纸文学为了水字数。一句话被高强度重复使用,仿佛电子设备因为故障而闪烁,又好像遇见鬼打墙,建议在诡异的情节处使用。


  技巧很多,目前只想到这些。还是得多看书。如果你想狠狠折腾文字,那还是去看SCP基金会的档案,那些人都是玩写作手法的天才。

评论
热度(7)
©Moon10 | Powered by LOFTER